高校学科“鄙视链” 及其破解之道

  • 中南大学

摘要: 高校学科“鄙视链”是在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逐渐凸现出来,并普遍存在于高校师生之中的一种校园“意识形态”。就业市场冷热与政策对接程度标准、科学量化距离远近标准、学术大拿亲疏远近标准、学术话语小众程度标准等是界定高校学科“鄙视链” 的基本标准。它本质上是学科人与学科人之间的鄙视,反映出不同学科人之间身份焦虑与认同危机,必将对高校学科发展与高校育人功能发挥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必须从铲除功利主义土壤、祛除非人本的成因、消除管理体制漏洞、破除学科势差幻象等方面出发,寻找高校学科“鄙视链”的破解之道。当然,也要警惕高校学科“鄙视链” 思维的滥用,厘清学科鄙视与学科差异的本质不同,将“鄙视链”思维锁定在对学科无序建设与失常发展的评判领域。

English Abstract

    Key words: 
  •  /
  •  /
  •  /
  •  /
  •  /

Abstract: 

    全文HTML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参考文献 ( 6 ) 图表 ( 32 ) 相关文章 (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