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科评估的价值取向

  • 陕西师范大学

摘要: 学科评估既是对高校学科建设综合发展的客观评价,也是对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与“双一流”建设动态调整的关键节点,审慎把握并着力寻求二者的辩证关系,成为新时代学科评估有序运行的基本遵循。然而在实践中,功利主义和绩效主义等工具思维诱导产生了以“举校体制”为代表的非理性迎评行为,使学科评估的应然使命和理性精神遭遇双重失落,其诊断和检测的功能效用也被消解忽视。为实现学科评估的美好愿景,破除“五唯”弊病并实现相关教改政策的初衷目标,亟需多元主体聚合学科评估认同的价值共识,创生学科评估的内生动力,彰显和谐有序的评估生态旨趣,进而以科学合理的评价手段实现学科评估的理性善意。

English Abstract

    Key words: 

Abstract: 

    全文HTML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参考文献 ( 6 ) 图表 ( 32 ) 相关文章 (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