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贻琦“从游说” 的当代教育意蕴

  • 贵州师范大学

摘要: 梅贻琦是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上的著名教育家,其思想在任职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校长期间逐渐成形。其实,“从游”主张的起源甚早,梅贻琦赋予其新的涵义并付诸治校实践中,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展了古代的游学思想并进而提出其影响深远的“从游说”。梅贻琦把学校环境比喻为水,师生喻为大鱼和小鱼,师生关系似引导和跟随的关系。在当今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中,“从游说” 仍有着深刻的教育意蕴,大学教育仍需继承和发展“从游”思想,凸显本真教育之旨趣、追寻健全人格的发展、力主充满师生对话的大学教育方式以及倡导大学学习之自由。挖掘“从游说”的当代教育意蕴,希望能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寻绎一种可供参考的新思路。

English Abstract

    Key words: 
  •  /
  •  /
  •  /

Abstract: 

    全文HTML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参考文献 ( 6 ) 图表 ( 32 ) 相关文章 (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