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转型的内在逻辑及实践路径

  • 西安外国语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摘要: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的转型发展关涉民办高校未来走向。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作为自组织的民办高校为什么要转型?其必要性和可行性是什么?转型的机理是什么?如何实现转型?作为一个规范的自组织,民办高校的转型包括组织自我定向性和作为转型初始动力的开放性、非平衡性与非线性特征,这也是促发自组织运行的动力机制。在理论上,民办高校转型方式包括渐变式量变发展、渐变式质变发展、突变式量变发展和突变式质变发展四种范型。四种范型虽逻辑、理念各异,但极有可能共寄于一所民办高校多次转型的全链条中。自组织在不断发展中产生涨落机制并生成序参量,最终影响学校转型分叉战略。转型分叉的战略选择倾向由现行制度环境和历时资源累积供给。对当下部分民办高校转型而言,逐渐面临制度红利渐失,治理偏差隐现,办学定位不清,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需及时有效激活自组织活力,科学制订战略规划,同时坚持质量标准、盘活办学资源、深度挖潜机制、审慎凝练特色、谋划转型路径。

English Abstract

    Key words: 

Abstract: 

    全文HTML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假如我是内容

参考文献 ( 6 ) 图表 ( 32 ) 相关文章 (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