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 CSSCI来源期刊
CN 43-1358/G4  ISSN 1671-1610

2018年173卷5期

显示方式:          |     

理论探索
策略空间、制度伦理与地方高校的组织变革
张 烨
2018, 173(5): 1-7.
[摘要](1331) [PDF 0KB](8)
摘要:
在中国高等教育变革的地方环境中,策略空间是思考地方高校变革方式及实践智慧的重要视角。 “机会之乡”中的策略空间、“无中生有” 的策略空间、“被动生成” 的策略空间是地方高校策略空间的 三种类型。策略空间既有可能带给制度创新以活力,也有可能导致制度的失序和权力的寻租,从而影响着 高等教育制度伦理公正生成的基础。同时,策略着力点及策略空间创生惯习对地方高校组织变革重心及大 学精神的发育具有重要影响。思考高等教育的制度基础对策略空间着力点及创生惯习的约束与引领乃是中 国高等教育变革发展中的重要课题。
学术争鸣
人本主义心理学教育观与道家教育观的共通之处
陈 明
2018, 173(5): 8-12.
[摘要](1605) [PDF 0KB](6)
摘要:
人本主义心理学不仅给西方心理学界带来巨大变革,而且对西方教育界产生深远影响。人本主义 心理学是在吸收西方存在主义、现象学和东方哲学思想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对道家思想有间接或直接的 借鉴。别开借鉴看,人本主义心理学教育观与道家教育观有多个共通之处:在教育目的上“道法自然” 和“自我实现”都主张减少干预,促进学习者自然成长与发展;在教育主体上,“自然而不敢为”与“以 学生为中心”都将学习者视为教育活动主体,都强调尊重主体、促进主体的自我引导与自我发展;在学习 上,自然习得和“内在学习”都主张以内在动力促进学习,提倡顺应学习者意志、喜好与需求,提倡促 进学习者自己发现。道家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对中国教育发展起过重要作用。人本主义心理学教育观与 道家教育观的共通之处说明,道家教育思想已经流出中国,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展 示出道家教育思想的意义和价值。
培育与提高大学生核心素养不可或缺书法教育
李志奇
2018, 173(5): 13-19.
[摘要](2272) [PDF 0KB](11)
摘要:
大学生的素养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大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已经提上教育改革日程。大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包括什么、怎样培养,值得深入研究与探索。书法教育具有审美教育与人文教育价值,具有核心素养培育与提升功能。书法教育,可以培育文化精神、增强人文底蕴,培育文化自信、强化国家认同,培育文化情操、创造健康生活。艺术教育都具有核心素养培育与提升功能,但是,在中国文化语境中,书法教育,和其他艺术教育相比,更有意义,更有必要性,也更有可行性,因为,书法是通用交流工具,是艺术化通用交流工具,是通用工具化艺术。以书法教育培育与提高大学生核心素养,可用措施有很多,其中政策引导、课程设置、环境熏陶和综合诱导等四种是必需的与有效的。培养与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可以通过 多种途径实施,书法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途径。
史海钩沉
大学-校友关系发展的历史变迁
罗志敏 李易飞
2018, 173(5): 20-29.
[摘要](5116) [PDF 0KB](295)
摘要:
现代大学自诞生以来,其命运就与校友联系在一起,也使大学-校友关系成为研究和研讨的必要。但要考察二者关系的历史变迁,其关系得以展开和推进的组织及活动样态就成了两个重要的观察视角。从11世纪欧洲大学出现的同乡会到19世纪美国大学出现的校友会,使二者关系的组织样态走向成熟|从过去私下、静悄悄的零星校友捐赠到20世纪伊始的有组织募捐运动,使二者关系的活动空间和范围得以加大。进入新时期,大学-校友关系虽有所发展,但囿于“募捐-捐赠” 的关系模式而难以生成更高层次的关系。为此,今后无论在思想观念上还是操作思路和具体行动方面,都有必要突破以往的关系模式,将二者置入到一个更广泛、更深入的关系框架中,这样大学和校友才能提升关系质量,最终才能共享一个更加美妙的前景。
大学服务的英国模式在美国——美国大学服务运动发展的早期阶段研究
崔高鹏
2018, 173(5): 30-40.
[摘要](3984) [PDF 0KB](376)
摘要:
大学服务的英国模式形成于19世纪70年代的英格兰地区。19世纪90年代,经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历史系教授赫•亚当斯大力宣传,美国大学服务教学协会、威斯康星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堪萨斯大学将英国模式全部或部分地引入美国。在众多著名教授和大学校长的热情推动下,大学服务的英国模式在引入美国后迅速繁荣发展起来,其影响力,尤其是巡回教学课程的影响力,迅速波及美国绝大部分地区。但是,由于英美两国教育理念和社会文化背景存在差异,从19世纪末开始,缺乏教育理念和社会文化支撑的大学服务的英国模式在美国逐渐丧失活力,并在财政、师资、引入策略和管理等众多问题的综合作用下,自20世纪初开始逐渐走向衰亡。1915年,全国大学服务协会成立,威斯康星模式形成,大学服务模式开始美国化,从此,美国大学服务运动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外域检视
波士顿地区三所私立研究型大学教师评议会的比较研究
熊万曦
2018, 173(5): 41-47.
[摘要](1229) [PDF 0KB](0)
摘要:
教师评议会是美国大学普遍设置的教师参与大学治理的机构。通过对美国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和波士顿学院的案例研究发现,这三所私立研究型大学教师参与大学治理的权力与影响各不相同。三所大学在历史上的一些标志性事件对其教师参与治理产生了深刻影响,行政人员的态度和教师评议会能否代表教师意见等因素也直接影响着教师参与治理的绩效。这三所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经验说明,大学治理没有统一模式,我国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能仅仅采用制度设计论的思维,还需要遵循演化生成论的逻辑。治理结构的完善并不等于治理绩效的改观,交流与沟通是共同治理取得成功的关键。
研究广议
湖南教育学期刊评价研究
李 品  李 誉
2018, 173(5): 48-57.
[摘要](1116) [PDF 0KB](4)
摘要:
湖南普通高校与教育研究机构共主办五种教育学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4-2016)收录36种教育学源刊,其中湖南有4种|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7-2018)收录37种源刊,其中湖南有3种。通过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4-2016) 和中国知网数据,可以了解这五种期刊的发展现状。从数据库来源文献看,《大学教育科学》年均发文量最高,《学前教育研究》基金论文比最高,《现代大学教育》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论文比例最高|整体地看,湖南地区发文量较大, 《学前教育研究》和《现代大学教育》相对较小,其他三种期刊均超过总量的30%。从数据库引用文献来看, 《学前教育研究》与《现代大学教育》影响因子最高,2016年影响因子分别为超过2和接近2;《学前教育研究》高频被引论文数最多,《现代大学教育》高频被引论文单篇累计被引频次最高。若想提高省域教育学期刊的竞争力,提高省域教育研究的影响力,期刊界和教育界需要知己,还需要知彼。做到知己知彼,仅有省域外研究者的研究还远远不够,省域内的期刊工作者与教育研究者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管理经略
重点大学城乡学生的生涯定向:基于跟踪调研的过程研究
牛新春  郑雅君
2018, 173(5): 58-71.
[摘要](1240) [PDF 0KB](8)
摘要:
结合职业心理学、社会行动理论与大学生投入理论的洞见,提出“生涯定向清晰度” 评估框架,同时考察大学生的生涯方向确定性和决策理性,并透过学生高影响力教育活动的投入来追溯其发展过程。基于部属X大学2014级本科生三年跟踪调研数据的分析表明:第一,学生生涯定向困难,大三结束之际,只有20%的学生有清晰且理性的生涯定向,接近10%学生呈现出方向迷失的低清晰度特征;第二,大二暑期是学生生涯定向横向分流的起始点——学生大二暑期参与的活动,把原本无明显计划差异的学生引入了不同的生涯道路和决策状态;大二暑期也是学生生涯定向纵向发展轨迹的分水岭——学生在大二暑期之后,投入高影响力活动的范围明显缩小,方向性更加明确;第三,大二暑期高影响力教育活动对城乡学生的生涯定向清晰度有独立于其家庭背景、学期中投入的影响,尤其能帮助农村学生免于迷失,清晰选定生涯方向。
科学类与科学教育类硕士生科学教育目的观差异的现象图析学研究
张 霄  康 琪  丁邦平
2018, 173(5): 72-83.
[摘要](3997) [PDF 0KB](288)
摘要:
教师队伍拥有硕士学历教师比例的增多,表明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初见成效。但是,仍需对这一现象进行冷静思考,分析不同类型可能成为教师的硕士生之间可能存在的差异。采用混合研究方法对科学类和科学教育类硕士生的科学教育目的观进行比较,质性研究结果表明,科学类硕士生更加关注知识传递和科研人才培养,而科学教育类硕士生更加关注能力与方法、情感与态度、思维与观念等。量化研究结果表明,科学类硕士生的教师中心倾向与策略更加明显,对科学教育目的观中知识与促进社会发展维度的影响更加显著。上述差异可能源于两类硕士生的培养模式。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用人单位需要在选拔教师的过程中制定合理的选拔标准,不应只关注教师的学历。非师范类高校应该在入学阶段对学生的求职意向进行调查,为有意向成为教师的学生开设教育理论与实践类相关课程。
改革纵论
伦理课程一体化教学模式:准实验设计
邱灯助
2018, 173(5): 84-91.
[摘要](1446) [PDF 0KB](11)
摘要:
伦理课程经由新教学法,以准实验前后测设计、变异数分析及阶层回归分析进行实证研究,并完整呈现实施新教学法的进程及研究发现:一,高校学生学习伦理课与伦理价值观的高低有正相关;二,上伦理课对伦理价值观有帮助的看法具正相关|三,新教学法与伦理价值观有正相关;四,新教学法与思辨提问、理性表达、撰写修正能力及论证整合能力皆有正相关;五,论证整合能力与伦理价值观有正相关。新教学法透过学、问、论、写、改的脉络环节及伦理情景模拟的论辩,除了训练思辨提问、表达推论、搜证撰写的完整论证能力之外,还能提升独立思考、伦理价值的判断和伦理决策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让学生更具有启发性、积极性与实践力。最后,结合国内外伦理教育的情况,对加强伦理价值观的教育提出建议。
实验教学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
孟昭霞
2018, 173(5): 92-97.
[摘要](3716) [PDF 0KB](14)
摘要:
创新能力并不是某些人特有的智力品质,而是人类普遍存在的潜能:通过教育培养,创新能力能够得到提高。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实验过程与创新过程具有相似性,对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培养创新性思维、创新性人格,都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的实验教学还停留验证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低层次阶段,忽视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新精神方面的作用。要探索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新路径。需要在四个方面采取行动:建立独立的实验课程与教学体系|采取多种策略培养创新性人格|将科学研究融入实验教学,让学生在研究中提高创新意识与能力|培育良好的实验室文化,引导学生提高与展示创新能力。
基于建构主义的经管类专业硕士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魏红亮  毛泽盛  张小荣  程世伟
2018, 173(5): 98-105.
[摘要](1082) [PDF 0KB](6)
摘要:
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被公认为是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环。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以来,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偏软的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被广为诟病,人才培养的规格难以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培养创新型的复合型人才成为我国当前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首要任务。目前一些高校在经管类专业硕士的培养上,出现重“量” 不重“质” 现象,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普遍不足。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重个别培养,轻合作交流;重指导式教学,轻启发式教学等四个方面成为影响经管类专业硕士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因素。针对现行经管类专业硕士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基于建构主义理论,从重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重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问题意识;重合作交流,创造开放学习氛围;重能力培养,提高创新研究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改革构想,从而将建构主义理论更好地融入经管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中,以改善并提升经管类专业硕士创新能力的质量和效率。
用跨界思维推动高校设计基础教育创新
石 林  吕太峰  牟 峰  王 乐
2018, 173(5): 106-111.
[摘要](1125) [PDF 0KB](7)
摘要:
设计类专业已成为中国最热门的专业,但设计基础教育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许多不足或问题。概而言之,这些不足与问题表现为三大局限:教育教学思维局限于小世界|教育教学行为局限于小天地|教育教学言说局限于小圈子。因为这三大局限,高校设计基础教育不适应大世界、大天地、大圈子的“大设计”,从而不足以支撑高质量设计人才培养。思维决定出路,要走进“大”,必然先走出“小”,要实现“小”“大”转变,首先要在思维层面寻找策略,跨界思维无疑是有益选择。跨界思维具有多维性、关联性与融合性,这些特征决定,跨界思维是人类知识进步与能力提升、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不可或缺的催化剂与推动力。用跨界思维推动高校设计基础教育创新,可以采取三大措施:以跨界思维为支持与推动,培育大世界教育教学思维|以跨界行为为参照与范式,建构大天地教育教学行为;以跨界言说为背景与指向,创设大圈子教育教学言说。